chimpanzee-big2-01.png

威健生技部落格搬到 新家 嘍!

目前舊的痞客邦已不再更新,

同文章請移至新網址 -> [生技小知識] 模式物種之猿力崛起

Chimpanzee (chimps, 黑猩猩),分類為靈長目 (Primates) 黑猩猩屬 (Pan),學名為 Pan troglodytes,是現今研究常用的 model organism 之一,其基因和人類的相似度極高,僅有1% ~ 2% 的基因差異。

據研究推斷,大約在五百萬年以前,人類和黑猩猩擁有共同的祖先 (common ancestor),黑猩猩擁有約 20,000 ~ 25,000 個基因,和人類的基因數量幾乎相同,約有 30% 的人類蛋白在黑猩猩中擁有完全相同的序列,最主要的同源蛋白中平均約僅有兩個胺基酸的差異,然而會造成兩物種的差異,或許有部分是因基因調控的不同所導致。

因此,經由研究人類與黑猩猩的基因差異,能更加幫助了解人類對於各種疾病的感受性。舉例來說,成年的黑猩猩對於人類的瘧疾 (malaria) 疾病有較好的抵抗性,假使可以藉此分析比較人類和黑猩猩的 genome 差異,或許可以發現何種的基因因素會相同的導致人類較容易受到此疾病的感染,反之也可以進一步去尋找可能的治療方式。

9905545703_99f34f3087_b.jpg 

 

Reference :

1. DNA Learning Center, https://www.dnalc.org/

2.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mpanzee

3. Max-planck-gesellschaft, https://www.mpg.de/7270582/chimpanzees-protection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健生技 Wel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