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健生技部落格搬到 新家 嘍!

目前舊的痞客邦已不再更新,

同文章請移至新網址 -> [ARRAY]microRNA Microarray

microRNA(miRNA) 是一種內生的的單股、非編碼的小片段 RNA,長度約 19-25 個核苷酸,在生物體透過post-transcriptional 基因沈默的途徑,抑制蛋白質生合成,進而影響細胞發育、增生、分化、凋零等相關蛋白的表現;自 1993 年首度發現 miRNA 至今,Sanger miRBase 資料庫內的 miRNA 數目不斷增加,其中人類 miRNA 已發現有 940 個,且有將近 1/3 的人類基因受 miRNA 調控。

近年有關人類癌症的研究已著重在 miRNA 的調控上,許多文獻指出腫瘤基因或腫瘤抑制基因表現改變的關鍵因素,可能是其 miRNA 作用所導致。因此 miRNA 可作為人類疾病預測、分類及癌症治療的生物性指標。

Agilent miRNA 生物微陣列系統於 2007 年 5 月推出,具有高通量分析、高靈敏度、高靈活性、高準確率及相對成本較其餘檢測方式低價等優勢。在晶片上利用獨特的探針設計,使得研究人員無需額外純化 small RNA,可直接以 total RNA 進行實驗,實驗結果經驗證準確率達 75% 以上。

Agilent 系統的穩定性能保障未來技術的延續,並不斷地隨著 Sanger miRBASE 資料庫更新晶片探針的完整度,為學術研究及臨床診療提供最準確的檢測平台。

Agilent 獨特的 miRNA 探針設計包括四項特點:
1. 以10 個 T 為底,墊高探針,可提升雜合效率。 
2. 結合部分額外將探針設計 5'G 可與 miRNA 3'C 構成 G-C pair 穩定結構。 
3. 適當調整探針長度使其與 miRNA 結合部分之 Tm 值一致。 
4. 探針頂端設計一環狀結構,此空間障礙可使探針僅與 mature miRNA 結合,避免 precursor miRNA 或 mRNA 等大片段核酸分子競爭結合。因此實驗可直接以 total RNA 進行實驗,無需額外純化 small RNA。

Application of miRNA research:
1. miRNA 影響致癌基因及腫瘤抑制基因表現的變化。
2. 癌症相關研究及腫瘤分類。

3. 鑑定人類疾病的 biomarkers 作為診斷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健生技 Wel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